你就是,就是你!

佛光山星雲大師親自傳法給心道法師

XinYun-XinDaoFaShi

今日(2013/08/28)是星雲大師87歲壽辰,在今年大師生日的時刻,特別舉行臨濟宗第四十九代佛光山第二代傳法大典。共有來自全球各地69位受法法子,前往佛光山與大師隆重接法。

昔依止大師剃度出家  今依教奉行納受法傳

四十年前,我在佛光山叢林大學依止星雲大師剃度出家,大師就是我的老師。我個人的修行因緣是頭陀行苦修,但一路以來受到大師的啟蒙,才有現在這樣入世弘法的精神,今日回到佛光山接法,則是依教奉行納受法傳,也感謝大師的剃度傳法之恩。

接法,就是要「正法傳承、荷擔如來」

而 我的法教也是主張「三乘合一、多元宗教」的共生法則,這是來自佛陀的「法界緣起、悲心周遍」,也相應星雲大師「八宗兼弘」的理念。一九九四年,我回到緬甸 接南傳烏郭達剌國師的法脈;二OO一年接了藏傳寧瑪噶陀莫札法王的法脈;二OO七年則接了弘法寺本煥長老的法脈。這次回來接大師的法脈,是師徒之間的傳 承,也是承繼佛陀的正法傳承。如同大師「八宗兼弘」的理念,對於佛陀所遺留的教法沒有分別的選擇弘揚,大門廣納,人人都可以四面八方的學習,如此便能將佛 教的生命延伸。

感佩大師人間佛教願力、胸襟與氣度

雖然大師身體不好,但卻都比年輕一代的我們更勤快,常常 聽到大師在大陸、美國或者世界各地弘法,大師為佛法不辭辛勞,可以說是這個時代的最佳模範。他的大願力與大魄力,以及弘揚佛陀正法的大無畏精神,為現代佛 教開啟新紀元,帶給我們後世的佛弟子一個大啟示、大指引。因為大師的奔走努力,也讓整個佛教能與時代接軌,來應化這個時代所需,而今大師仍精神奕奕的敦促 我們,實在是我們國家社會的大福氣。

「多元共存、和諧共生」是這時代的趨勢

這個時代的弘法,都是要全球化 的弘法理念、多元的互動,佛法的教育就是「相依共存、和諧共生」的因果循環。在多元裡面,我們要把佛法推廣到每一個地方與角落,所謂「相依共存、和諧共 生」就是「心和平、世界就和平」,如何讓心和平?就是禪!我的修行是禪!我的傳承就是臨濟禪,這也是大師今天交付我的。

禪,就是佛陀「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禪就是心住心位、找回自己心的本來。當我們找到心的本來面目,就是「相依共存、和諧共生」,也就是生命和平的大道。

Source: udn網路城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4 × one =

近期文章

分類文章

熱門文章

  1. 什麼是格西?什麼是仁波切、喇嘛、活佛?
  2. 佛陀為何不願意回答有關「十四難」的問題
  3. 什麼是現量,比量和非量
  4. 離四句 絕百非
  5. 莊子•外物篇:涸轍枯魚
  6. 維那與悅眾
  7. 大乘三系: 性空唯名 虛妄唯識 真常唯心
  8. 我只是為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9. 因陀羅網
  10. 達摩西來無一字
  11. 我的學佛心路歷程 – 葉曼
  12. 虛空生汝心內 猶如片雲點太清裏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