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就是你!

三法相:遍計所執相、依他起相、圓成實相

爾時德本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如世尊說於諸法相善巧菩薩。於諸法相善巧菩薩者。齊何名為於諸法相善巧菩薩。如來齊何施設彼。為於諸法相善巧菩薩。說是語已。

爾時世尊告德本菩薩曰。善哉德本。汝今乃能請問如來如是深義。汝今為欲利益安樂無量眾生。哀愍世間及諸天人阿素洛等。為令獲得義利安樂故發斯問。汝應諦聽。吾當為汝說諸法相。謂諸法相略有三種。何等為三。一者遍計所執相。二者依他起相。三者圓成實相。

云何諸法遍計所執相。謂一切法名假安立自性差別。乃至為令隨起言說。云何諸法依他起相。謂一切法緣生自性。則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謂無明緣行。乃至招集純大苦蘊。云何諸法圓成實相。謂一切法平等真如。於此真如。諸菩薩眾勇猛精進為因緣故。如理作意無倒思惟。為因緣故乃能通達。於此通達漸漸修集。乃至無上正等菩提方證圓滿。善男子。如眩瞖人眼中所有眩瞖過患。遍計所執相當知亦爾。如眩瞖人眩瞖眾相。或髮毛輪蜂蠅巨勝。或復青黃赤白等相差別現前。依他起相當知亦爾。如淨眼人遠離眼中眩瞖過患。即此淨眼本性所行無亂境界。圓成實相當知亦爾。善男子。譬如清淨頗胝迦寶。若與青染色合。則似帝青大青末尼寶像。由邪執取帝青大青末尼寶故惑亂有情。若與赤染色合。則似琥珀末尼寶像。由邪執取琥珀末尼寶故惑亂有情。若與綠染色合。則似末羅羯多末尼寶像。由邪執取末羅羯多末尼寶故惑亂有情。若與黃染色合。則似金像。由邪執取真金像故惑亂有情。如是德本。如彼清淨頗胝迦上。所有染色相應。依他起相上遍計所執相。言說習氣當知亦爾。如彼清淨頗胝迦上。所有帝青大青琥珀末羅羯多金等邪執。依他起相上遍計所執相執當知亦爾。如彼清淨頗胝迦寶依他起相當知亦爾。如彼清淨頗胝迦上。所有帝青大青琥珀末羅羯多真金等相。於常常時於恒恒時。無有真實無自性性。即依他起相上。由遍計所執相。於常常時於恒恒時。無有真實無自性性。圓成實相當知亦爾。

復次德本。相名相應以為緣故。遍計所執相而可了知。依他起相上遍計所執相。執以為緣故。依他起相而可了知。依他起相上遍計所執相。無執以為緣故。圓成實相而可了知。善男子。若諸菩薩能於諸法依他起相上。如實了知遍計所執相。即能如實了知一切無相之法。若諸菩薩如實了知依他起相。即能如實了知一切雜染相法。若諸菩薩如實了知圓成實相。即能如實了知一切清淨相法。善男子。若諸菩薩能於依他起相上。如實了知無相之法。即能斷滅雜染相法。若能斷滅雜染相法。即能證得清淨相法。如是德本。由諸菩薩如實了知遍計所執相依他起相圓成實相故。如實了知諸無相法雜染相法清淨相法。如實了知無相法故。斷滅一切雜染相法。斷滅一切染相法故。證得一切清淨相法。齊此名為於諸法相善巧菩薩。如來齊此施設彼。為於諸法相善巧菩薩。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頌曰。

若不了知無相法  雜染相法不能斷
不斷雜染相法故  壞證微妙淨相法
不觀諸行眾過失  放逸過失害眾生
懈怠住法動法中  無有失壞可憐愍

解深密經 卷第二 一切法相品第四 (T16n0676_p0693a02)

文件附件:解深密經 卷第二 第四第五品:遍計所執 依他起 圓成實 PDF 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ive × one =

近期文章

分類文章

熱門文章

  1. 什麼是格西?什麼是仁波切、喇嘛、活佛?
  2. 佛陀為何不願意回答有關「十四難」的問題
  3. 什麼是現量,比量和非量
  4. 離四句 絕百非
  5. 大乘三系: 性空唯名 虛妄唯識 真常唯心
  6. 莊子•外物篇:涸轍枯魚
  7. 維那與悅眾
  8. 我只是為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9. 因陀羅網
  10. 達摩西來無一字
  11. 華嚴經摘錄
  12. 虛空生汝心內 猶如片雲點太清裏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