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就是你!

不與萬法為侶

菩提達摩 Bodhi Dharma
菩提達摩

不睹惡而生嫌,不觀善而勤措。
不捨智而近愚,不拋迷而就悟。
達大道兮過量,通佛心兮出度。
不與凡聖同躔,超然名之曰祖。

J27nB197_002 博山無異大師語錄集要 第2卷 [0407b08] 戊辰,重至董巖,上堂。「天不蓋、地不載,是甚麼物?諸禪者也須審細。千人萬人中,不向一人、不背一人,是甚麼物?諸禪者也須審細。虛空包不住、大地載不起,是甚麼物?諸禪者也須審細。蚊蟲眉睫上安身,蟭螟腹中敷坐,是甚麼物?諸禪者也須審細。於此四種上會去,許諸人升博山堂,未曾入博山室,更須知博山室中受用始得。諸昆仲!頓明佛心毫無差互,世間心念不見纖毫,始名出世間。人逢世間逆順境緣、賢愚好歹,如以手觸空,了無交涉。所以達磨大師云:亦不睹惡而生嫌,亦不觀善而勤措,亦不捨愚而近賢,亦不拋迷而就悟。』達大道兮過量,通佛心兮出度,不與凡聖同纏,超然名之曰祖。」卓拄杖,云:「達磨大師來也,為汝等敷宣第一義諦。且道:是何章句?層巖磊落,從教日炙風吹;行樹清涼,好看花飛蝶舞。」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不向不背、不引不賓、
不取不捨、不生不滅、
不染不淨、不常不斷、
不一不異、不來不去、
不入不出、不增不減。

T06n0220_296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201卷-第400卷) 第296卷 [0505b22] 「善現!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不向不背、不引不賓、不取不捨、不生不滅、不染不淨、不常不斷、不一不異、不來不去、不入不出、不增不減。善現!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善現!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超欲界不住欲界,不超色界不住色界,不超無色界不住無色界。

物我兩忘 – 境識俱泯 – 能所雙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ive × 5 =

近期文章

分類文章

熱門文章

  1. 什麼是格西?什麼是仁波切、喇嘛、活佛?
  2. 佛陀為何不願意回答有關「十四難」的問題
  3. 什麼是現量,比量和非量
  4. 離四句 絕百非
  5. 大乘三系: 性空唯名 虛妄唯識 真常唯心
  6. 莊子•外物篇:涸轍枯魚
  7. 維那與悅眾
  8. 我只是為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9. 因陀羅網
  10. 達摩西來無一字
  11. 華嚴經摘錄
  12. 虛空生汝心內 猶如片雲點太清裏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