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就是你!

云何以如幻心能得無上正等菩提?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百二十一 第三分見不動品第二十五之一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如世尊說諸法如幻,云何菩薩摩訶薩以如幻心能得無上正等菩提?」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汝見菩薩摩訶薩如幻心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我不見幻,亦不見有如幻之心。」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若處無幻、無如幻心,汝見有是心能得無上正等菩提不?」善現答言:「不也!世尊!我都不見有處無幻、無如幻心,更有是心能得無上正等菩提。」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若處離幻、離如幻心,汝見有是法能得無上正等菩提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我都不見有處離幻、離如幻心,更有是法能得無上正等菩提!

「世尊!我都不見即、離心法,說何等法是有、是無?以一切法畢竟離故。若一切法畢竟離者,不可施設此法是有、此法是無。若法不可施設有、無,則不可說能得無上正等菩提,非無所有法能得菩提故。所以者何?以一切法皆無所有,性不可得,無染無淨。何以故?以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布施波羅蜜多皆畢竟離故,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亦畢竟離故,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亦畢竟離故,苦、集、滅、道聖諦亦畢竟離故,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亦畢竟離故,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畢竟離故,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亦畢竟離故,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亦畢竟離故,極喜地乃至法雲地亦畢竟離故,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亦畢竟離故,五眼、六神通亦畢竟離故,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亦畢竟離故,大慈、大悲、大喜、大捨亦畢竟離故,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亦畢竟離故,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亦畢竟離故,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亦畢竟離故,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亦畢竟離故,一切智智亦畢竟離故。

「世尊!若法畢竟離,是法不應修,亦不應遣,亦復不應有所引發,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畢竟離故,於法不應有所引發。

「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既畢竟離,云何可說諸菩薩摩訶薩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亦畢竟離,云何離法能得離法?是故般若波羅蜜多應不可說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佛告善現:「善哉!善哉!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布施波羅蜜多皆畢竟離,廣說乃至一切智智亦畢竟離。善現當知!以般若波羅蜜多畢竟離,廣說乃至一切智智亦畢竟離,可說菩薩摩訶薩證得畢竟離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善現當知!若般若波羅蜜多非畢竟離,應非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若一切智智非畢竟離,應非一切智智。善現當知!以般若波羅蜜多畢竟離故,得名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以一切智智畢竟離故,得名一切智智。是故,善現!諸菩薩摩訶薩非不依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善現當知!雖非離法能得離法,而得無上正等菩提非不依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故菩薩摩訶薩眾欲得無上正等菩提,應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便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所行義趣極為甚深。」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諸菩薩摩訶薩所行義趣極為甚深。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能為難事,雖行如是甚深義趣,而於聲聞、獨覺地法能不作證。」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如我解佛所說義者,諸菩薩摩訶薩所作不難,不應說彼能為難事。所以者何?諸菩薩摩訶薩所證義趣都不可得,能證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證法、證者、證處、證時亦不可得。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觀一切法既不可得,有何義趣可為所證?有何般若波羅蜜多可為能證?復有何等而可施設證法、證者、證處、證時?既爾,云何可執由此證得無上正等菩提?無上正等菩提尚不可證,況證聲聞、獨覺地法!世尊!若如是行是名菩薩無所得行。若菩薩摩訶薩能行如是無所得行,於一切法得無暗障。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聞如是語,心不沈沒亦不憂悔、不驚、不怖,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世尊!是菩薩摩訶薩如是行時,不見眾相,不見我行,不見不行,不見般若波羅蜜多是我所行,不見無上正等菩提是我所證,亦復不見證處、時等。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不作是念:『我遠聲聞、獨覺等地,我近無上正等菩提。』譬如虛空不作是念:『我去彼事若遠若近。』所以者何?虛空無動亦無差別、無分別故。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不作是念:『我遠聲聞、獨覺等地,我近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分別故。譬如幻士不作是念:『幻質幻師去我為近,幻所似法去我為遠,聚集徒眾亦近亦遠。』所以者何?所幻之士無分別故。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不作是念:『我遠聲聞、獨覺等地,我近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分別故。譬如影像不作是念:『我因彼現去我為近,所不因法去我為遠。』所以者何?所現影像無分別故。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不作是念:『我遠聲聞、獨覺等地,我近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分別故。

「世尊!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無愛無憎。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一切法愛憎自性不可得故。如諸如來、應、正等覺於一切法無愛無憎,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於一切法無愛無憎。所以者何?諸佛菩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愛憎斷故。如諸如來、應、正等覺永斷一切妄想分別,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伏斷一切妄想分別。所以者何?諸佛菩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分別故。

「如諸如來、應、正等覺,不作是念:『我遠聲聞、獨覺等地,我近無上正等菩提。』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不作是念:『我遠聲聞、獨覺等地,我近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諸佛菩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分別故。如諸如來、應、正等覺所變化者,不作是念:『我遠聲聞、獨覺等地,我近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諸佛所化無分別故,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不作是念:『我遠聲聞、獨覺等地,我近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分別故。如諸佛等欲有所作,化作化者令作彼事,然所化者不作是念:『我能造作如是事業。』所以者何?諸所化者於所作業無分別故,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有所為故而勤修學。既修學已,雖能成辦所作事業,而於所作無所分別。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爾於法無分別故。如有巧匠或彼弟子,有所為故造諸機關,或女、或男、或象馬等,此諸機關雖有所作,而於彼事都無分別。所以者何?機關法爾無分別故,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有所為故而成立之。既成立已,雖能成辦種種事業,而於其中都無分別。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爾於法無分別故。」

爾時,舍利子問具壽善現言:「為但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所分別,為靜慮等波羅蜜多於一切法亦無分別?」

善現答言:「非但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所分別,靜慮等五波羅蜜多於一切法亦無分別。」

時,舍利子問善現言:「為但六種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所分別,為色蘊乃至識蘊於一切法亦無分別,為眼處乃至意處於一切法亦無分別,為色處乃至法處於一切法亦無分別,為眼界乃至意界於一切法亦無分別,為色界乃至法界於一切法亦無分別,為眼識界乃至意識界於一切法亦無分別,為眼觸乃至意觸於一切法亦無分別,為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於一切法亦無分別,為地界乃至識界於一切法亦無分別,為因緣乃至增上緣於一切法亦無分別,為無明乃至老死於一切法亦無分別,為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一切法亦無分別,為真如乃至不思議界於一切法亦無分別,為苦、集、滅、道聖諦於一切法亦無分別,為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於一切法亦無分別,為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於一切法亦無分別,為空、無相、無願解脫門於一切法亦無分別,為八解脫乃至十遍處於一切法亦無分別,為淨觀地乃至如來地於一切法亦無分別,為極喜地乃至法雲地於一切法亦無分別,為陀羅尼門、三摩地門於一切法亦無分別,為五眼、六神通於一切法亦無分別,為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於一切法亦無分別,為大慈、大悲、大喜、大捨於一切法亦無分別,為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於一切法亦無分別,為無忘失法、恒住捨性於一切法亦無分別,為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於一切法亦無分別,為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於一切法亦無分別,為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於一切法亦無分別,為有為界或無為界於一切法亦無分別?」

善現答言:「非但六種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所分別,色乃至無為界於一切法亦無分別。所以者何?以一切法性相皆空、無分別故。」

時,舍利子問善現言:「若一切法皆無分別,云何而有流轉生死五趣差別?云何復有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及諸如來聖位差別?」

善現對曰:「有情顛倒煩惱因緣,發起種種身、語、意業,由斯感得欲為根本業異熟果,依此施設地獄、傍生、餓鬼、人、天五趣差別。

「又所問言云何復有預流果等聖位差別,舍利子!無分別故施設預流及預流果,無分別故施設一來及一來果,無分別故施設不還及不還果,無分別故施設阿羅漢及阿羅漢果,無分別故施設獨覺及獨覺菩提,無分別故施設菩薩摩訶薩及菩薩摩訶薩行,無分別故施設如來、應、正等覺及佛無上正等菩提。

「舍利子!過去如來、應、正等覺,由無分別、分別斷故可施設有;未來如來、應、正等覺,由無分別、分別斷故可施設有;現在十方諸佛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亦無分別、分別斷故可施設有。舍利子!由此因緣,當知諸法皆無分別,由無分別真如、法界廣說乃至不思議界為定量故。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應行如是無所分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能行如是無所分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便能證得無所分別清淨無上正等菩提,能盡未來利樂一切。」

「天子當知!若菩薩摩訶薩聞說諸法無不離時,其心不驚、不恐、不怖、不憂、不悔、不沈、不沒,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世尊告善現曰:「何因緣故,諸菩薩摩訶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心不沈沒?」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以一切法無所有故、皆遠離故、皆寂靜故、無所有故、無生滅故、無性相故,諸菩薩摩訶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心不沈沒。世尊!由如是等種種因緣,諸菩薩摩訶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心不沈沒。所以者何?諸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若能沈沒,若所沈沒、若沈沒處、若沈沒時、若沈沒者由此沈沒皆不可得,以一切法不可得故。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聞說是事,心不沈沒亦不驚怖、不憂、不悔,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觀一切法皆不可得,不可施設是能沈沒,是所沈沒,是沈沒處,是沈沒時,是沈沒者由此沈沒。以是因緣,諸菩薩摩訶薩聞如是事,心不沈沒亦不驚怖、不憂、不悔。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天帝釋、大梵天王、世界主等常共敬禮、供養恭敬、尊重讚歎。」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非但恒為諸天帝釋、大梵天王、世界主等共所敬禮、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是菩薩摩訶薩亦為過此極光淨天、若遍淨天、若廣果天、若淨居天及餘天、龍、阿素洛等恒共敬禮、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是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為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及諸菩薩摩訶薩眾常共護念。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則令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廣說乃至亦令一切智智速得圓滿。善現當知!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常為諸佛及諸菩薩并諸天、龍、阿素洛等守護憶念,速能圓滿一切功德。是菩薩摩訶薩當知行佛所應行處,亦正修行佛所行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與佛世尊應知無異。

【經文資訊】大正新脩大藏經第 07 冊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卷 (T07n0220_p0667a1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20 − nineteen =

近期文章

分類文章

熱門文章

  1. 什麼是格西?什麼是仁波切、喇嘛、活佛?
  2. 佛陀為何不願意回答有關「十四難」的問題
  3. 什麼是現量,比量和非量
  4. 離四句 絕百非
  5. 莊子•外物篇:涸轍枯魚
  6. 維那與悅眾
  7. 大乘三系: 性空唯名 虛妄唯識 真常唯心
  8. 我只是為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9. 因陀羅網
  10. 達摩西來無一字
  11. 虛空生汝心內 猶如片雲點太清裏
  12. 我的學佛心路歷程 – 葉曼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