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就是你!

彌陀四十八大願

佛說大阿彌陀經 卷上 四十八願分第六

佛言。爾時法藏比丘。乃往一靜處其心寂然。俱無所著默坐思惟。攝取彼佛剎清淨之行。如彼修持。復詣佛所而白佛言。世尊。我已攝取二千一百萬佛剎。所以莊嚴國土清淨之行。願有[敲-高+尃]陳惟佛聽察。彼佛告言。善哉汝可具說。諸菩薩眾聞汝志願因以警策。亦能於諸佛剎修習莊嚴。法藏白言。

第一願。我作佛時。我剎中無地獄餓鬼禽畜。以至蜎飛蠕動之類。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願。我作佛時。我剎中無婦女。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蠕動之類。來生我剎者。皆於七寶水池蓮華中化生。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欲食時。七寶鉢中百味飲食。化現在前。食已器用自然化去。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所欲衣服隨念即至。不假裁縫擣染浣濯。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五願。我作佛時。我剎中自地以上至於虛空。皆有宅宇宮殿樓閣池流花樹。悉以無量雜寶百千種香而共合成。嚴飾奇妙殊勝超絕。其香普熏十方世界。眾生聞是香者皆修佛行。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六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皆心相愛敬無相憎嫉。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七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盡無[泳-永+(炙-火+(午/一))]泆瞋怒愚癡之心。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八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皆同一善心無惑他念。其所欲言皆豫相知意。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九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皆不聞不善之名。況有其實。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十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知身如幻無貪著心。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十一願。我作佛時我剎中雖有諸天與世人之異。而其形容皆一類金色。面目端正淨好無復醜異。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十二願。我作佛時。假令十方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蠕動之類。皆得為人。皆作緣覺聲聞。皆坐禪一心。共欲計數我年壽。幾千億萬劫無有能知者。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十三願。我作佛時。假令十方各千億世界。有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蠕動之類。皆得為人。皆作緣覺聲聞。皆坐禪一心。共欲計數我剎中人數有幾千億萬無有能知者。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十四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壽命皆無央數劫。無有能計知其數者。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十五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所受快樂。一如漏盡比丘。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十六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住正信位。離顛倒想遠離分別。諸根寂靜所止盡般泥洹。不得是願終不作佛。第十七願。我作佛時。說經行道十倍於諸佛。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十八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盡通宿命。知百千億那由他劫事。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十九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盡得天眼。見百千億那由他世界。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十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盡得天耳。聞百千億那由他諸佛說法。悉能受持。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十一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得他心智。知百千億那由他世界眾生心念。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十二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盡得神足。於一念頃。能超過百千億那由他世界。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十三願。我作佛時我名號聞於十方無央數世界。諸佛各於大眾中。稱我功德及國土之勝。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蠕動之類。聞我名號乃慈心喜悅者。皆令來生我剎。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十四願。我作佛時。我頂中光明絕妙。勝如日月之明。百千億萬倍。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十五願。我作佛時。光明照諸無央數天下幽冥之處。皆當大明。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蠕動之類。見我光明莫不慈心作善。皆令來生我國。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十六願。我作佛時。十方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蠕動之類。蒙我光明觸其身者。身心慈和過諸天人。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十七願。我作佛時。十方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有發菩提心。奉持齋戒。行六波羅蜜。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剎。臨壽終時我與大眾。現其人前引至來生。作不退轉地菩薩。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十八願。我作佛時。十方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聞我名號。燒香散花然燈懸繒。飯食沙門起立塔寺。齋戒清淨益作諸善。一心繫念於我。雖止於一晝夜不絕。亦必生我剎。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二十九願。我作佛時。十方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至心信樂欲生我剎。十聲念我名號必遂來生。惟除五逆誹謗正法。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願。我作佛時。十方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蠕動之類。前世作惡。聞我名號即懺悔為善。奉持經戒願生我剎。壽終皆不經三惡道徑遂來生。一切所欲無不如意。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一願。我作佛時。十方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聞我名號。五體投地稽首作禮。喜悅信樂修菩薩行。諸天世人莫不致敬。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二願。我作佛時。十方無央數世界有女人。聞我名號喜悅信樂。發菩提心厭惡女身。壽終之後其身不復為女。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三願。我作佛時。凡生我剎者一生遂補佛處。惟除本願欲往他方。設化眾生修菩薩行。供養諸佛即自在往生。我以威神之力令彼教化一切眾生皆發信心。修菩提行。普賢行。寂滅行。淨梵行。最勝行。及一切善行。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四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欲生他方者。如其所願不復墜於三惡道。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五願。我作佛時。剎中菩薩以香華旛蓋真珠纓絡種種供具。欲往無量世界供養諸佛。一食之頃即可遍至。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六願。我作佛時。剎中菩薩欲萬種之物。供養十方無央數佛。即自在前供養既遍。是日未午即還我剎。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七願。我作佛時。剎中菩薩受持經法。諷誦宣說。必得辯才智慧。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八願。我作佛時。剎中菩薩能演說一切法。其智慧辯才不可限量。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三十九願。我作佛時。剎中菩薩得金剛那羅延力。其身皆紫磨金色。具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說經行道無異於諸佛。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願。我作佛時。剎中清淨照見十方無量世界。菩薩欲於寶樹中。見十方一切嚴淨佛剎。即時應現猶如明鏡覩其面相。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一願。我作佛時。剎中菩薩雖少功德者。亦能知見我道場樹高四千由旬。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二願。我作佛時。剎中諸天世人及一切萬物。皆嚴淨光麗形色殊特。窮微極妙無能稱量者。眾生雖得天眼不能辯其名數。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三願。我作佛時。我剎中人隨其志願。所欲聞法皆自然得聞。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四願。我作佛時。剎中菩薩聲聞皆智慧成神。頂中皆有光明語音鴻暢。說經行道無異於諸佛。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五願。我作佛時。他方世界諸菩薩。聞我名號歸依精進。皆逮得清淨解脫三昧。住是三昧一發意頃。供養不可思議諸佛。而不失定意。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六願。我作佛時。他方世界諸菩薩。聞我名號歸依精進。皆逮得普等三昧。至于成佛。常見無量不可思議一切諸佛。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七願。我作佛時。他方世界諸菩薩。聞我名號歸依精進。即得至不退轉地。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十八願。我作佛時。他方世界諸菩薩。聞我名號歸依精進。即得至第一忍第二忍第三法忍。於諸佛法永不退轉。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經文資訊】大正新脩大藏經第 12 冊 No. 0364 佛說大阿彌陀經 (T12n0364_p0327b1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eventeen + 11 =

近期文章

分類文章

熱門文章

  1. 什麼是格西?什麼是仁波切、喇嘛、活佛?
  2. 佛陀為何不願意回答有關「十四難」的問題
  3. 什麼是現量,比量和非量
  4. 離四句 絕百非
  5. 莊子•外物篇:涸轍枯魚
  6. 維那與悅眾
  7. 大乘三系: 性空唯名 虛妄唯識 真常唯心
  8. 我只是為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9. 因陀羅網
  10. 達摩西來無一字
  11. 虛空生汝心內 猶如片雲點太清裏
  12. 我的學佛心路歷程 – 葉曼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