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就是你!

觀音法門 耳根圓通 (五陰 六結 八識)

初于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

【初于聞中】:最初是由耳根聞性中,下手來修,以耳根為所入之妙門。這“聞中”二個字,要特別注意。不是肉耳之中,不是耳識之中,亦不是意識之中;而是不生不滅的聞性,亦即如來藏性之中。

【入流亡所】:入流是入流照自性,不向外馳求,心光時常內注。出流是攀緣外塵。攀緣外面聲塵,便是生死輪回結縛。不要跟聲塵跑,而是收拾身心,迴光返照,反聞聞自性,入聖人之法性流。忘卻外邊聲塵,沒有動相,就解除第一個動塵之結,叫做入流亡所。亡即解脫,所是聲塵。

【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既亡動塵,還要再反聞入流,不能住於靜境,因靜境是色陰區域。直到動靜二境都不生,才能達到所入既寂。這時第二個靜結亦解了。聲塵完全寂滅,動靜二相都了然不再生,就破了色陰。

【如是漸增。聞所聞盡】:根結既解,漸次再修,增加定力,則能聞之根,亦隨所聞而俱盡,沒有能受和所受,解去第三個根結,同時亦破了前五識的受陰。

【盡聞不住。覺所覺空】:能聞和所聞既消盡,還有知覺,還有我相,故要再修,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達到知亦不知,覺亦不覺,覺所覺空的時候,就解除第四個覺結。這時能覺和所覺都沒有,就全無執著,亦破了第六意識的想陰。

【空覺極圓。空所空滅】:能覺與所覺既空,還要再修,參究空何所依,至到覺空極圓的時候,能空與所空都消除淨盡,就解開第五個空結,同時亦破第七識行陰。

【生滅既滅,寂滅現前】:能空與所空都滅,還有個滅字。有滅就有生,故要再修,直到生相和滅相都消盡,才解除第六個滅結。同時亦破第八識阿賴耶識的識陰。生滅二字,總指諸結,因動滅靜生,靜滅根生。根滅覺生,覺滅空生,空滅滅生,六結就是生滅法。滅相最難解,要滅相全消,才能達到不生不滅,才能親見本來面目。現在六結盡解,五陰全破,妄盡真露,就是生滅既滅,寂滅現前,得證圓通了。

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
在寂滅現前的時候,忽然我超越世間和出世間。六凡眾生有我執,三界眾生有法執,故都不能超越世間和出世間。我這時就和十方世界融合無礙,盡大地是我自性的光明,盡虛空是我自性的體相。同時得到二種殊勝的境界。

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

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上者可以和十方諸佛的本妙覺心,互相融合,和十方如來同一慈悲心。下可以和六道眾生融合,合而為一,對他們受苦罹難,都具悲心切切,要救度他們離苦得樂。

什麼是六道眾生?按人身來說,眼、耳、鼻、舌、身、意是自性六道眾生。色、聲、香、味、觸、法,亦是自性六道眾生。自性眾生和外邊眾生是相接連的。外邊六道眾生是天、人、阿修羅、地獄、畜生、餓鬼。

資料來源: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 萬佛城宣化上人

編者註:本文內容取自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實體印刷版

五陰
耳根圓通 初于聞中
入流亡所

所入既寂
動靜二相
了然不生
如是漸增
聞所聞盡
盡聞不住
覺所覺空
空覺極圓
空所空滅
生滅既滅
寂滅現前
六結 動結

靜結
根結 覺結 空結 滅結
八識 五根六塵 前五識 第六識 第七識 第八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rteen − thirteen =

近期文章

分類文章

熱門文章

  1. 什麼是格西?什麼是仁波切、喇嘛、活佛?
  2. 佛陀為何不願意回答有關「十四難」的問題
  3. 什麼是現量,比量和非量
  4. 離四句 絕百非
  5. 莊子•外物篇:涸轍枯魚
  6. 維那與悅眾
  7. 大乘三系: 性空唯名 虛妄唯識 真常唯心
  8. 我只是為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9. 因陀羅網
  10. 達摩西來無一字
  11. 我的學佛心路歷程 – 葉曼
  12. 虛空生汝心內 猶如片雲點太清裏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