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就是你!

若不見有法從自性他性生者則見因緣

爾時眾中有菩薩名曰寶德。
問虛空藏菩薩言。善男子。汝已修此出世間聖道耶。
虛空藏答言已修。

寶德言。云何修。
虛空藏答言。如得清淨道如是修。

寶德問言。云何為清淨道。
虛空藏答言。善男子。我淨故道淨。

寶德問言。云何為我淨。
虛空藏答言。如世淨。

寶德問言。云何世淨。
虛空藏答言。善男子。
色過去際淨。所以然者。以色本際無來故。
色未來際亦淨。所以然者。以色未來際無去故。
色現在際亦淨。所以然者。以現在色無住故。善男子。是為世淨。

受想行識過去際淨。所以然者。以識本際無來故。
識未來際亦淨。所以然者。以識未來際無去故。
識現在際亦淨。所以然者。以識現在際無住故。善男子。是為世淨。

善男子。以世中世淨故則我淨。以我淨故是名道淨。

寶德言。善男子。如是淨道能何所為。
虛空藏答言。能作大智慧光明。以此慧明力故。能知一切法過去未來際。

寶德復問言。何謂過去未來法際。
虛空藏答言。一切法於過去際無生。於未來際無滅。是名知過去未來際。

寶德復問。若見過去未來際者。為何所見。
虛空藏答言。見二俱離。

寶德復問。何謂二俱離。
虛空藏答言。離斷常者。善男子。若有見法生及著法者。則是斷常見。所以然者。由有生故則有滅。有生滅故則有斷常之見。若不見有法從自性他性生者則見因緣。若見因緣則見法。若見法者則見如來。若見如來者則見如。若見如者則不滯於斷亦不執於常。若不常不斷者即無生無滅。

寶德復問。善男子。若無生無滅。云何有名數。
虛空藏答言。假言說故名之法耳。善男子。猶如有空故。有色差別名。所謂青黃赤白色。紫色頗梨色。琉璃色。麁色細色。長色短色。方色圓色。虛空不為如是等法所染。然一切色自性亦空。一切諸法亦復如是。同虛空性。但假言說有名數耳。所謂善法不善法。世間法出世間法。應作法不應作法。有漏法無漏法。有為法無為法。

而菩薩亦不作一切非福行。所作福行皆是虛誑。非真不堅固。是菩薩知一切行非行。平等捨離一切相。成就般若波羅蜜力故。迴向菩提而亦不見菩提有增有減。不於色中求菩提。亦不於受想行識中求菩提。菩薩以無求故。住於清淨戒眾。修無願解脫門。滿足一切諸願。知生死性同涅槃性。雖入究竟涅槃為斷除眾生虛妄顛倒故行菩薩行。亦無行法可行。善男子。如是菩薩入於涅槃行菩薩行。

善男子。凡有所作皆是生死。無有所作是名涅槃。菩薩所行是無所作。是故菩薩名入涅槃行菩薩行。善男子。凡有染著樔窟妄想戲論取相。是名生死。涅槃者無染著樔窟妄想戲論取相。是名涅槃。菩薩以修無樂著樔窟妄想戲論取相。行菩薩行。是名菩薩入於涅槃行菩薩行。當說此法時有五百菩薩得無生法忍。

大方等大集經 卷第十七 虛空藏菩薩品 第八之四 (T13n0397_p0116b0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6 − 5 =

近期文章

分類文章

熱門文章

  1. 什麼是格西?什麼是仁波切、喇嘛、活佛?
  2. 佛陀為何不願意回答有關「十四難」的問題
  3. 什麼是現量,比量和非量
  4. 離四句 絕百非
  5. 大乘三系: 性空唯名 虛妄唯識 真常唯心
  6. 莊子•外物篇:涸轍枯魚
  7. 維那與悅眾
  8. 因陀羅網
  9. 我只是為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10. 達摩西來無一字
  11. 華嚴經摘錄
  12. 虛空生汝心內 猶如片雲點太清裏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