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就是你!

不得善巧方便所護念者,不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 卷第十五 真如品第十六

佛言:「舍利子!汝今當知,此諸菩薩往昔曾於五百佛所親近供養,而各修習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等法。雖復如是修諸行法,而不得般若波羅蜜多善巧方便所護念故,以是因緣返證此果。又,舍利子!有諸菩薩雖修空、無相、無願法門行菩薩道,若不得般若波羅蜜多善巧方便所護念者,當知是菩薩得聲聞果謂證實際。舍利子!譬如世間有彼飛鳥,其身長大,或一由旬至五由旬,翅羽未成飛不能遠,而欲從彼三十三天上投身下至閻浮提地。而彼飛鳥於其中道心生是念:『我今欲還三十三天上。』或作是念:『願我得至閻浮提地,身無損傷離諸苦惱。』舍利子!於汝意云何?而彼飛鳥欲還天上可得還不?願至閻浮提地身無損傷,可得如願不?」

舍利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而彼飛鳥身量既大翅復未成,身必損傷或復至死。」

佛告舍利子言:「菩薩亦復如是。雖復有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已於兢沙伽沙數劫中廣修諸行,於施能捨、於戒能護、於忍能受、精進不懈、禪定寂靜,而復能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發大心大願,若不得般若波羅蜜多善巧方便所護念者,是菩薩必墮聲聞、緣覺之地。

「復次,舍利子!有諸菩薩,雖念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世尊所有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諸蘊善根,是菩薩取相念故,即不能知亦不能見諸佛世尊所有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諸蘊善根。以不知不見故,聞說一切法空,是菩薩取音聲相而生信解,即以是取相功德,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菩薩必墮聲聞、緣覺之地。何以故?不得般若波羅蜜多善巧方便所護念故。」

舍利子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有諸菩薩,雖復長時廣修諸行,若或遠離彼善知識,不得般若波羅蜜多善巧方便所護念者,是菩薩即不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是故諸菩薩若欲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者,應當修習此般若波羅蜜多善巧方便。」

佛告舍利子言:「如是,如是!若諸菩薩欲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者,應當親近彼善知識,即能修習此般若波羅蜜多善巧方便。以是義故,乃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

爾時,梵王、帝釋及諸天子俱白佛言:「世尊!般若波羅蜜多甚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難得。」

爾時,世尊告梵王、帝釋及諸天子言:「如是,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難得。若諸無智起劣精進、生劣信解、無善巧方便、親近惡知識者,即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轉復甚難。」

【經文資訊】大正新脩大藏經第 08 冊 No. 0228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 (T08n0228_p0639a1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7 + 13 =

近期文章

分類文章

熱門文章

  1. 什麼是格西?什麼是仁波切、喇嘛、活佛?
  2. 佛陀為何不願意回答有關「十四難」的問題
  3. 什麼是現量,比量和非量
  4. 離四句 絕百非
  5. 大乘三系: 性空唯名 虛妄唯識 真常唯心
  6. 莊子•外物篇:涸轍枯魚
  7. 維那與悅眾
  8. 我只是為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9. 因陀羅網
  10. 達摩西來無一字
  11. 華嚴經摘錄
  12. 虛空生汝心內 猶如片雲點太清裏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