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就是你!

捨得的藝術 星雲法師

XinYunFaShi2熱鬧的市集裡,有一個賣檀香的阿明努力地推銷檀香,可是來往的顧客卻都嫌貴,不肯花錢買他的檀香,這樣的景況維持了好幾天。後來他看到一個賣木炭的小販,才一天的時間就把木炭賣完了。阿明心裡很懊惱:我的檀香不及木炭嗎?怎麼他的木炭一天就賣完呢?

他忍不住問賣木炭的小販: 你的木炭為什麼這麼好賣? 小販細心地為他解釋: 每戶人家煮飯燒菜都用得到木炭,而且我這個木炭是黑色的,更好賣!

阿明終于明白,黑色的才好賣。于是他將所有的檀香燒成黑色,再運到市集兜售,果然燒黑的檀香一下子就賣完了。

愚癡的阿明只想到要將檀香賣完,卻不知道木炭有木炭的價值,檀香有檀香的價值,把珍寶當作瓦礫來販賣,便宜賤賣,當然人人搶購。

同 樣的物品在會運用的人手上,是珍品;不會運用的人,珍珠瑪瑙也會變成廢土砂石。就如同一個人才,放對位置,則彼此獲益;不懂賞識,再優等的良馬也視作劣馬 用來推磨子,不也枉然!世間萬物萬靈必定都有價值,但看明眼巧手如何提鍊、抽絲剝繭!若是用人不當、用物不當、用言不當,不但錯失良機良緣良才,更造成浪 費。

善于運用才人,首要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念,培養寬廣的視野,時時深入思考,才能具備識才識物,以及會用、懂得用的能力與見解,才不致將珍貴的檀香燒黑,便宜賣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ighteen + 15 =

近期文章

分類文章

熱門文章

  1. 什麼是格西?什麼是仁波切、喇嘛、活佛?
  2. 佛陀為何不願意回答有關「十四難」的問題
  3. 什麼是現量,比量和非量
  4. 離四句 絕百非
  5. 大乘三系: 性空唯名 虛妄唯識 真常唯心
  6. 莊子•外物篇:涸轍枯魚
  7. 維那與悅眾
  8. 因陀羅網
  9. 我只是為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10. 達摩西來無一字
  11. 華嚴經摘錄
  12. 虛空生汝心內 猶如片雲點太清裏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