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就是你!

若一切法定無生者,何緣預流為預流果,修斷三結道?

「復次,善現!若一切法定無生者,何緣預流為預流果,修斷三結道?何緣一來為一來果,修薄貪、瞋、癡道?何緣不還為不還果,修斷五順下分結道?何緣阿羅漢為阿羅漢果,修斷五順上分結道?何緣獨覺為獨覺菩提,修悟緣起道?何緣菩薩摩訶薩為度無量諸有情故,修多百千難行苦行,備受無邊種種劇苦?何緣如來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何緣諸佛為有情故轉妙法輪?」

爾時,具壽善現答舍利子言:「非我於無生法中見有六趣受生差別,非我於無生法中見有能入諦現觀者,非我於無生法中見有預流得預流果、一來得一來果、不還得不還果、阿羅漢得阿羅漢果,非我於無生法中見有獨覺得獨覺菩提,非我於無生法中見有菩薩摩訶薩得一切相智及五種菩提。

「復次,舍利子!非我於無生法中見有預流為預流果,修斷三結道;非我於無生法中見有一來為一來果,修薄貪、瞋、癡道;非我於無生法中見有不還為不還果,修斷五順下分結道;非我於無生法中見有阿羅漢為阿羅漢果,修斷五順上分結道。非我於無生法中見有獨覺為獨覺菩提,修悟緣起道。非我於無生法中見有菩薩摩訶薩為度無量諸有情故,修多百千難行苦行,備受無邊種種劇苦,而諸菩薩摩訶薩亦復不起難行苦行想。所以者何?非住難行苦行想能為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作饒益事。舍利子!然諸菩薩摩訶薩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一切有情起大悲心,住如父母想、如兄弟想、如妻子想、如己身想,如是乃能為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作大饒益。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應作是心:『如我自性,於一切法以一切種、一切處、一切時求不可得,內外諸法亦復如是,都無所有皆不可得。』何以故?諸菩薩摩訶薩若住此想修難行苦行,便能饒益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是故,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應無執受。舍利子!非我於無生法中見有諸佛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

時,舍利子問善現言:「仁今為欲以生法證生法,為欲以無生法證無生法耶?」

善現答言:「我實不欲以生法證生法,亦實不欲以無生法證無生法。」

舍利子言:「若爾仁今為欲以生法證無生法,為欲以無生法證生法耶?」

善現答言:「我亦不欲以生法證無生法,亦復不欲以無生法證生法。」

舍利子言:「若如是者,豈全無得、無現觀耶?」

善現答言:「雖有得、有現觀,而不以此二法證。舍利子!但隨世間言說施設有得、有現觀,非勝義中有得、有現觀。但隨世間言說施設有預流、有預流果,有一來、有一來果,有不還、有不還果,有阿羅漢、有阿羅漢果,有獨覺、有獨覺菩提,有菩薩摩訶薩、有無上正等覺,非勝義中有預流乃至無上正等覺。」

舍利子言:「若隨世間言說施設有得、有現觀等非勝義者,六趣差別亦隨世間言說施設故有,非勝義耶?」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何以故?舍利子!於勝義中無業無異熟、無生無滅、無染無淨故。」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卷第七十四 初分觀行品第十九之五 CBETA T05n0220_p0419a1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9 − 5 =

近期文章

分類文章

熱門文章

  1. 什麼是格西?什麼是仁波切、喇嘛、活佛?
  2. 佛陀為何不願意回答有關「十四難」的問題
  3. 什麼是現量,比量和非量
  4. 離四句 絕百非
  5. 大乘三系: 性空唯名 虛妄唯識 真常唯心
  6. 莊子•外物篇:涸轍枯魚
  7. 維那與悅眾
  8. 我只是為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9. 因陀羅網
  10. 達摩西來無一字
  11. 華嚴經摘錄
  12. 虛空生汝心內 猶如片雲點太清裏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