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就是你!

法鼓文理學院校名的由來

70 年代的台灣經過石油危機的考驗,產業界對於高級技術人才需求迫切,長達 13 年之久的停止私人興學申請的教育政策,自 1985 年起再度開放,但只限工 學院、醫學院或技術學院。於是,佛教界設立了「華梵工學院」(1990 年招生; 1997 年改名為「華梵大學」)、「慈濟醫學院」(1994 年招生;2000 年改名為「慈 濟大學」)。

之後,政府再開放設立私立「人文社會學院」,於是有「南華管理學院」(1996 年招生;1999 年改名為「南華大學」)、「玄奘人文社會學院」(1997 年招生;2004 年改名為「玄奘大學」)之開辦,與 1998 年之「法鼓人文社會學院」核准籌設, 以及「佛光人文社會學院」(2000 年招生;2006 年改名為「佛光大學」)之成立, 這是當代佛教界辦學的軌跡。

聖嚴法師為籌辦「法鼓人文社會學院」從 1993 年 9 月...,1997 年 10 月...,2007 年 8 月..., 2012 年 2 月...嘗試提出「法鼓人文社會學院」籌備處與「法鼓佛教學院」合併直接成立「法鼓大學」的申請,但是最後都無法突破如下的法規或慣例:私立「大學」的成立程序,須經過「學院」階段,具備辦學成效良好,並有具體績效證明以及校務行政運作制度正常等條件,才能提出成立「大學」的 申請。因此,我們不能直接以「法鼓大學」作校名。

於上述 2014 年 7 月 28 日,教育部之「法鼓人文社會學院」與「法鼓佛教學院」合併審議會時,我們也曾提出以「法鼓學院」為校名的意見,因為比「法鼓 人文社會學院」簡潔之故。但是教育部表示礙於私立學校法第五條:「私立學校 之名稱,應明確表示學校之類別、等級及所屬學校法人」的法規,學校之名稱必 須標示「類別」的慣例。因此我們才提出以「法鼓文理學院」為校名的意見,讓 教育部審議會可以通過併校提案。

 

摘錄自: 「法鼓文理學院」啟航
原文發表於《人生》雜誌373期,2014.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ix + six =

近期文章

分類文章

熱門文章

  1. 什麼是格西?什麼是仁波切、喇嘛、活佛?
  2. 佛陀為何不願意回答有關「十四難」的問題
  3. 什麼是現量,比量和非量
  4. 離四句 絕百非
  5. 莊子•外物篇:涸轍枯魚
  6. 維那與悅眾
  7. 大乘三系: 性空唯名 虛妄唯識 真常唯心
  8. 我只是為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9. 因陀羅網
  10. 達摩西來無一字
  11. 華嚴經摘錄
  12. 我的學佛心路歷程 – 葉曼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