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就是你!

戰士的四個敵人

在唐望系列的書中提到,戰士有四個敵人,每個階段會面對一個,他們分別是恐懼、力量、明晰、和死亡。他特別提到,當戰士克服第一個敵人──恐懼的時候,會得到一份禮物:力量。因為戰士無所畏懼,沒有內在衝突的消耗,所以他會擁有強大的力量和速度,來達成自己想要的目標。可是也由於無所畏懼,所以會讓戰士產生一種金剛不壞、無所不能的感覺。戰士一旦沉迷於這種感受,無法謙遜的面對一切,力量就會不可避免的變成他下一個敵人,阻擋他再進步。一但戰士屈服於這樣的誘惑之下,就變成只知濫用力量的人。

當戰士終究發現到力量只是力量,不朽的感覺只是不朽的感覺而已,面對宇宙的無限,他仍然微不足道時,戰士才能避開力量的引誘,獲得明晰的洞見,不被自我所愚弄。這時戰士得到克服力量的禮物:明晰。因為戰士已經有能力避開力量甜美的誘惑,不被膨脹的自我重要感所俘虜時,戰士就不再被慾望所遮蔽,產生極有紀律和清明的識見,於是他能夠更有意義的使用自己的力量。

可是一但戰士獲得明晰,他會升出一種伴著清明而來自在的感覺,這感覺讓他無法放棄明晰。這時,明晰就不可避免的成為戰士的敵人,阻擋他進入無限。一但戰士屈服於明晰,他就只能明晰了。戰士一但發現明晰的所帶來自由,仍然無法讓他逃離死亡的追捕時,戰士才能放棄對明晰的執迷。

而死亡是無法戰勝的,戰士只能打退死亡一會兒,而與無限同在。此時死亡會以永遠的安息來向戰士招手,這對於戰士是極大的誘惑,戰士必須以極大的紀律來抵抗它。一但戰士屈服於死亡,戰士就失去光彩,靜靜的腐朽。但是當戰士打退死亡,他就爭取到一段極珍貴的時間,與無限同在,在無限中燃燒自己,成為不朽的當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 + twenty =

近期文章

分類文章

熱門文章

  1. 什麼是格西?什麼是仁波切、喇嘛、活佛?
  2. 佛陀為何不願意回答有關「十四難」的問題
  3. 什麼是現量,比量和非量
  4. 離四句 絕百非
  5. 大乘三系: 性空唯名 虛妄唯識 真常唯心
  6. 莊子•外物篇:涸轍枯魚
  7. 維那與悅眾
  8. 我只是為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9. 因陀羅網
  10. 達摩西來無一字
  11. 華嚴經摘錄
  12. 虛空生汝心內 猶如片雲點太清裏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