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就是你!

若修聖道,得聖果不?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修聖道,得聖果不?」

佛言:「不也!」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不修聖道,得聖果不?」

佛言:「不也!善現當知!非修聖道能得聖果,亦非不修聖道能得聖果,非離聖道能得聖果,亦非住聖道中能得聖果。所以者何?於勝義諦,道及道果、修與不修不可得故。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雖為有情施設聖果種種差別,而不分別在有為界或無為界施設聖果分位差別。」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不分別在有為界或無為界施設聖果分位差別,云何如來、應、正等覺說斷三結名預流果,薄欲貪、瞋名一來果,斷順下分五結永盡名不還果,斷順上分五結永盡名阿羅漢果,知所有集法皆是滅法名獨覺菩提,永斷煩惱習氣相續名佛無上正等菩提?世尊!我當云何知佛所說甚深義趣,謂不分別在有為界或無為界施設聖果分位差別?」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所說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及佛無上正等菩提,如是聖果為是有為、為是無為?」

善現對曰:「如是聖果唯是無為。」

佛告善現:「無為法中有分別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若善男子、善女人等,通達一切有為、無為皆同一相,所謂無相。當於爾時,頗於諸法有所分別此是有為或無為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雖為有情宣說諸法,而不分別所說法相,謂內空故乃至無性自性空故。

「是菩薩摩訶薩自於諸法無所執著,亦能教他於諸法中無所執著,謂於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無所執著,亦於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所執著,亦於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無所執著,亦於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無所執著,亦於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所執著,亦於真如乃至不思議界無所執著,亦於苦、集、滅、道聖諦無所執著,亦於八解脫乃至十遍處無所執著,亦於極喜地乃至法雲地無所執著,亦於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無所執著,亦於五眼、六神通無所執著,亦於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所執著,亦於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無所執著,亦於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所執著,亦於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無所執著,亦於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所執著,亦於一切智智無所執著。是菩薩摩訶薩無執著故,於一切處皆得無礙。

「如諸如來、應、正等覺所變化者,雖行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而於彼果不受不住,唯為有情般涅槃故,如是乃至雖行一切智智,而於彼果不受不住,唯為有情般涅槃故。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於一切法若善若非善、若有記若無記、若有漏若無漏、若世間若出世間、若有為若無為,皆無執著亦無所礙。所以者何?善達諸法如實相故。」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卷第四百七十一 第二分眾德相品第七十六之四 CBETA T07n0220_p0383c2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0 − seven =

近期文章

分類文章

熱門文章

  1. 什麼是格西?什麼是仁波切、喇嘛、活佛?
  2. 佛陀為何不願意回答有關「十四難」的問題
  3. 什麼是現量,比量和非量
  4. 離四句 絕百非
  5. 大乘三系: 性空唯名 虛妄唯識 真常唯心
  6. 莊子•外物篇:涸轍枯魚
  7. 維那與悅眾
  8. 因陀羅網
  9. 我只是為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10. 達摩西來無一字
  11. 華嚴經摘錄
  12. 虛空生汝心內 猶如片雲點太清裏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