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就是你!

波羅提木叉

波羅提木叉(梵語:प्रतिमोक्ष,羅馬化:prātimokṣa;巴利語: Pātimokkha;又作波羅底木叉、般喇底木叉等,簡稱木叉),佛教術語,意譯為「隨順解脫」、「處處解脫」、「別別解脫」、「別解脫」、「最勝」、「無等學」、「護解脫」,為佛教出家眾所應遵守的戒律,是學處中最重要的核心規定,所有僧團成員都應遵守。後世僧團將波羅提木叉的內容收集一處,就形成《波羅提木叉經》(亦稱戒經),是律藏的核心。

波羅提木叉,是在釋迦牟尼生前所制定的學處中,最重要的核心項目。釋迦牟尼曾經說過,在他般涅槃後,僧伽應當以波羅提木叉為師。

在釋迦牟尼在世時,為了教導僧團中的出家僧侶,作出許多規定,這些規定被稱為學處。其中有許多重要的學處,被收集在一起,形成波羅提木叉。

佛教僧團每半個月要會集一處,稱為布薩。在布薩中,由上座長老負責誦出波羅提木叉戒本,以提醒僧眾隨時遵守戒律。違反戒律的僧侶可在會中提出懺悔,而假如同修僧侶有違反戒律之處,也可在此提出,由僧伽大會作出判決,此稱為布薩羯摩。

波羅夷(巴利語:pārājika,梵語:pārājika)又譯巴拉基咖、巴拉基嘎、他勝、驅擯、重禁,是戒律中的根本罪。指殺人、偷竊、行淫和妄稱上人,均屬大罪。犯者必須逐出僧團。

偷蘭遮(sthūlātyaya),又譯偷蘭遮耶、偷羅遮、薩偷羅、土羅遮、窣吐羅、偷蘭、窣吐羅底也,意譯大罪、重罪、粗罪、粗惡、粗過、大障善道等。即觸犯將構成波羅夷、僧殘而未遂之罪;不屬于波羅夷等五篇之罪,除突吉羅罪外,其餘一切或輕或重的因罪、果罪皆總稱為偷蘭遮。

突吉羅(梵語:duṣkṛta;巴利語:dukkaṭa),又譯突膝吉栗多、突瑟幾理多、獨柯多,意譯惡作、惡說、輕垢等,是戒律中的輕罪。凡是違犯了二不定、百眾學、七滅諍等三類戒條之一,即犯突吉羅。

資料來源: 波羅提木叉 – 維基百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rteen + 9 =

近期文章

分類文章

熱門文章

  1. 什麼是格西?什麼是仁波切、喇嘛、活佛?
  2. 佛陀為何不願意回答有關「十四難」的問題
  3. 什麼是現量,比量和非量
  4. 離四句 絕百非
  5. 大乘三系: 性空唯名 虛妄唯識 真常唯心
  6. 莊子•外物篇:涸轍枯魚
  7. 維那與悅眾
  8. 因陀羅網
  9. 我只是為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10. 達摩西來無一字
  11. 華嚴經摘錄
  12. 虛空生汝心內 猶如片雲點太清裏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