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就是你!

結界

結界(巴利語:baddha-sīmā;梵語:sīmā-bandha,或bandhaya-sīman,音譯畔陀也死曼)
是佛教術語,原為僧伽在布薩等集聚一處時,隨處劃定一定之界區,限定僧侶活動的範圍,以免僧眾動輒違犯別眾、離宿、宿煮等過失。

巴利律注中提到,界分為「已結之界」(baddha-sīmā)和「未結之界」(abaddha-sīmā)兩類,近於南山律中所稱之「作法界」和「自然界」。

後來因真言宗的發展,於修密教法時,為防止魔障侵入,劃一定之地區,以保護道場與行者,稱為結界、結護。

結界為具有一定法力效力的範圍,其作用通常是保護性的。即堅固所住地之地結印(金剛橛)與四方設柵以防他人侵入之四方結印(金剛牆),俟本尊入道場後,在虛空張網覆道場上,令入其中者無障難,即結虛空網印(金剛網);又在道場四方設柵,周圍繞以火焰護衛之,即結火院印(金剛炎)。

在一些動漫作品中,結界的概念被拓展,也通常具有可見的邊界和範圍。

資料來源: 結界 – 維基百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9 + seven =

近期文章

分類文章

熱門文章

  1. 什麼是格西?什麼是仁波切、喇嘛、活佛?
  2. 佛陀為何不願意回答有關「十四難」的問題
  3. 什麼是現量,比量和非量
  4. 離四句 絕百非
  5. 大乘三系: 性空唯名 虛妄唯識 真常唯心
  6. 莊子•外物篇:涸轍枯魚
  7. 維那與悅眾
  8. 因陀羅網
  9. 我只是為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10. 達摩西來無一字
  11. 華嚴經摘錄
  12. 虛空生汝心內 猶如片雲點太清裏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