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就是你!

因陀羅網

因陀羅網,(梵語 indra-jāla)是梵漢雙舉之名,單用漢語,則云帝網。即帝釋天之寶網。

帝釋天梵文全名為「Śakra Devānām-indraḥ」,音譯為釋迦提桓因陀羅。略稱釋提桓因、釋迦提婆。
釋迦(Śakra),在梵語中為能夠(能仁)的意思。
提婆(devā),為天人、神明的意思。
因陀羅(Indra)意思則為「最勝、最優秀、最優越、征服、王者」。因此,其全名意思為「天界諸神最有能力的主宰」。

釋提桓因本為印度吠陀神話中的雷神,驍勇善戰,位居諸神之首。入佛教後,稱為帝釋天。是欲界忉利天(即三十三天)之主。

因陀羅網是指帝釋天宮殿裏用珍珠做網目(即網結)裝飾所懸掛着的網,亦叫「天帝網珠」。因陀羅網的特別之處是網目的每一珠均可影現它珠,而且互相影現,結果是重重無盡;一如多塊鏡子放在不同的角度,站在眾多鏡中的你,可見到你的無數個影像。

因陀羅網在佛教典籍中廣被引喻,由以下的摘錄可看出,因陀羅網,所要表達的是:萬物互相包含,縱橫交織、重重無盡、層層疊疊,渾為一體的殊勝境界。

相傳法藏法師為了對武則天解釋此義,特取鏡十面,分列八方,上下各一,中置佛像,以光照之,得重重無盡之影像(近有考證說,法藏法師實未有向武則天說法)。

台灣高雄的佛光山以前曾如上述,置多鏡於一室內,讓人從眾多不同角度的鏡中,看無數個影像, 體驗因陀羅網縱橫交織、重重無盡的境界 。

在佛教典籍中被引喻的因陀羅網

東晉天竺三藏佛馱跋陀羅譯的《大方廣佛華嚴經》
「此菩薩知眾生種種想、種種欲,業報清淨;隨其所應,為現其身,而調伏之。解一切法如幻、如化、如電;眾生如夢。此菩薩義身、味身不可窮盡,清淨正念,決定了知一切諸法,入諸三昧無上智慧,寂靜觀察不二之地。一切眾生,皆依二法。菩薩摩訶薩住大悲心,修習如是諸深妙法,寂靜究竟。得佛十力,入因陀羅網法界自在,成就如來無礙解脫。人中雄猛,大師子吼,得無所畏;為法轉輪王,能轉無礙清淨法輪;成就智慧解脫,了知一切世間所行;絕生死迴流,入智慧大海;悉能饒益一切眾生,護持三世諸佛正法,窮盡諸佛方便大海。是名菩薩摩訶薩第十真實行。此菩薩安住真實行已,能令一切天人、八部、無量眾生清淨歡喜。」
No. 278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十一 功德華聚菩薩十行品第十七之一

華嚴(賢首)宗三祖法藏法師的《華嚴經旨歸》
此華葉一一塵中。各有無邊諸世界海。世界海中復有微塵。此微塵內復有世界。如是重重不可窮盡。非是心識思量境界。如帝釋殿天珠網覆。珠既明徹互相影現。所現之影還能現影。如是重重不可窮盡。經云。如因陀羅網世界。
No. 1871 華嚴經旨歸 顯經義第七

華嚴(賢首)宗三祖法藏法師的《金師子章》
師子眼耳支節。一一毛處。各有金師子。一一毛處師子。同時頓入一毛中 以一切攝一切。同入一中。即交涉無礙門偈云。一切佛剎微塵等。爾所佛坐一毛孔。一一毛中皆有無邊師子。又復一一毛。帶此無邊師子。還入一毛中 又以一切攝一切帶之。復入一中。即相在無礙門。偈云。無量剎海處一毛。悉坐菩提蓮華座。如是重重無盡。猶天帝網珠 梵語。釋迦提桓因陀羅。此云能仁。天主網珠。即善法堂護淨珠網。取譬交光無盡也。名因陀羅網境界門。
No. 1880 金師子章雲間類解 勒十玄第七

註:本文參考資料取自網路
主要參考資料: 因陀羅(維基百科) 因陀羅網的境界, 佛光大辭典線上查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ree × 2 =

近期文章

分類文章

熱門文章

  1. 什麼是格西?什麼是仁波切、喇嘛、活佛?
  2. 佛陀為何不願意回答有關「十四難」的問題
  3. 什麼是現量,比量和非量
  4. 離四句 絕百非
  5. 大乘三系: 性空唯名 虛妄唯識 真常唯心
  6. 莊子•外物篇:涸轍枯魚
  7. 維那與悅眾
  8. 因陀羅網
  9. 我只是為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10. 達摩西來無一字
  11. 華嚴經摘錄
  12. 虛空生汝心內 猶如片雲點太清裏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