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就是你!

維那與悅眾

慈濟:

維那與悅眾是佛教進行法會儀式中,執掌法器的兩位執事,

維那立於主壇右方,執掌的法器名為「引磬」,唱誦梵唄時,起腔引領大眾唱誦,
悅眾立於主壇左方,執掌的法器名為「木 魚」,與維那皆擔負梵唄節拍調控的責任,乃佛門中頗為重要的職務;

一般由出家師父承擔,在家修行之居士,跟隨法師學習,通過驗證之後,亦可擔任,慈濟各地區聯絡處,逢農曆 初一拜經時,不乏由師兄或師姊,穿著海清執勤者即是。

法鼓:

「維那」是古代叢林的執事之一,掌理殿堂規矩和法會進行。演變至今,在法鼓山僧團有一些調整,只要是和梵唄、法器相關的工作,包括在佛事中領眾唱誦,排定年度法會時程,定儀軌、定板眼,都由「維那師」負責,屬僧團內部常態性的執事。而單一堂法會的悅眾,執掌大磬、舉腔的執事也叫維那,屬於臨時性的執事。

當法會開始,第一、二個字由維那舉腔,接著就由悅眾和大眾接起梵唱。任何一場佛事,都和梵唄有關,「梵唄」就是以清淨離欲的音聲,歌詠讚頌三寶。如實唱誦,不能摻入「我」的成分,如使用抖音、假音、裝飾音,或是追求個人表現,想唱得好聽,陶醉於自己的聲音,想比過其他人的音量。這些「習氣」,都要時時覺照。

舉腔和唱誦,其實都反映修行狀態和身心安定狀況,足以影響法會的莊嚴與否。如果心情浮躁,情緒不穩定,也會立刻透過唱誦與法器音聲展現出來,唱出來的就只是在「咬文嚼字」,無法將清淨攝受的氛圍傳達給大眾。

中台:

引領大眾的維那法師

「維那」於佛陀時代便已制定,自古即為禪宗叢林道場六大職事(都寺、監院、庫頭、維那、典座、直歲)之一,為負責統理寺中僧眾雜事之職僧。而今中台山道場大小法會中,站在東單前方,手執大磬、引磬者,即為維那法師,禪七時,則坐於東單第一個位置,其職司為帶領與會大眾進退威儀、梵唄唱誦等事宜。

魚聲輕快的悅眾法師

「悅眾」顧名思議,就是讓大眾心感和悅之意。今中台道場大小法會中,站在西單前方,手執木魚者,為控制整場法會節拍速度之重要角色,即為悅眾法師。其常與維那配合,引領大眾進退威儀、梵唄唱誦等事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our + 13 =

近期文章

分類文章

熱門文章

  1. 什麼是格西?什麼是仁波切、喇嘛、活佛?
  2. 佛陀為何不願意回答有關「十四難」的問題
  3. 什麼是現量,比量和非量
  4. 離四句 絕百非
  5. 大乘三系: 性空唯名 虛妄唯識 真常唯心
  6. 莊子•外物篇:涸轍枯魚
  7. 維那與悅眾
  8. 因陀羅網
  9. 我只是為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10. 達摩西來無一字
  11. 華嚴經摘錄
  12. 虛空生汝心內 猶如片雲點太清裏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