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就是你!

《雜阿含經》 四妻子喻

白話解讀:

法鼓山 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 人生雜誌 389 期:共讀《阿含經》

經典原文: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佛告比丘:「比丘聽!」「受教。」佛便說:「是比丘,人有四因緣,貪愛有輕重,從是離道。

比丘,譬一人有四婦,
第一婦為夫所重,坐起行步動作臥息未曾相離,沐浴莊飾飯食五樂常先與之,寒暑飢渴摩順護視,隨其所欲未曾與諍。
第二婦者坐起言談常在左右,得之者喜,不得者憂,或致老病,或致鬪訟。
第三婦者時共會現,數相存問苦甘恣意,窮困瘦極便相患厭,或相遠離適相思念。
第四婦者主給使令,趣走作務,諸劇難苦,輒往應之,而不問亦不與語,希於護視不在意中。

此四婦夫一旦有死事,當遠徙去,便呼第一婦:『汝當隨我去。』第一婦報言:『我不隨卿。』聟言:『我重愛無有比,大小多少常順汝旨,養育護汝不失汝意,為那不相隨?』婦言:『卿雖愛重我,我終不能相隨。』

夫便恨去,呼第二婦:『汝當隨我去。』第二婦報言:『卿所重愛第一婦尚不隨卿,我亦終不相隨。』聟言:『我始求汝時,勤苦不可言,觸寒逢暑忍飢忍渴,又更水火縣官盜賊與人共諍,儇儇咋咋乃得汝耳,為那不相隨?』婦言:『卿自貪利強求為我,我不求卿,何為持勤苦相語耶?』

夫便恨去,復呼第三婦:『汝當隨我去。』第三婦報言:『我受卿恩施,送卿至城外,終不能遠行到卿所至處。』

夫自恨如去,還與第四婦共議言:『我當離是國界,汝隨我去。』第四婦報言:『我本去離父母來給卿使,死生苦樂當隨卿所到。』此夫不能得可意所重三婦自隨,但得苦醜不可意者俱去耳。」

佛言:「上頭所譬喻說,一人者是人意神,

第一婦者是為人之身也,人好愛其身過於第一婦,至命盡死,意神隨逐罪福當獨遠去,身僵在地不肯隨去。」
佛言:「比丘不隨四行不得度脫。何等為四?一者憂苦,二者習欲,三者盡空,四者消滅諸惡。道要有八行,至誠在四諦。

第二婦者是人之財產,得之者喜不得者愁,至命盡時財寶續在世間,亦不自隨去空坐之愁苦。

第三婦者,謂父母妻子、兄弟五親、知識奴婢,以生時恩愛轉相思慕,至於命盡啼哭而送之到城外塚間,便棄死人各自還歸,憂思不過十日,便共飲食捐忘死人。

第四婦者是人意,天下無有自愛守護意者,皆放心恣意貪欲瞋恚不信正道,身死當墮惡道,或入地獄或為畜生或為餓鬼,皆快意所致也。

比丘!為道當自端心正意,當去愚癡之心,無愚癡之行,息不行惡,不行惡不受殃,不受其殃不生,不生亦不老,不老亦不病,不病亦不死,不死便得無為泥洹道。」

佛如如說是,比丘受歡喜。

轉載自: CBETA 電子佛典集成 » 大正藏 (T) » 第 2 冊 » No.0101 » 雜阿含經 第 1 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2 + 5 =

近期文章

分類文章

熱門文章

  1. 什麼是格西?什麼是仁波切、喇嘛、活佛?
  2. 佛陀為何不願意回答有關「十四難」的問題
  3. 什麼是現量,比量和非量
  4. 離四句 絕百非
  5. 莊子•外物篇:涸轍枯魚
  6. 維那與悅眾
  7. 大乘三系: 性空唯名 虛妄唯識 真常唯心
  8. 我只是為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9. 因陀羅網
  10. 達摩西來無一字
  11. 我的學佛心路歷程 – 葉曼
  12. 虛空生汝心內 猶如片雲點太清裏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