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就是你!

經入藏 禪歸海 唯有普願獨超物外

舉。馬祖百丈西堂南泉翫月次。

祖指月問西堂。正當恁麼時如何。
西堂對云。正好供養。

問百丈。丈對云。正好修行。

問南泉。泉拂袖便去。

祖云。經入藏禪歸海。唯有普願獨超物外。

CBETA 大正新脩大藏經 第47冊 No.1997
圓悟佛果禪師語錄 (20卷) 第 18 卷

註:

西堂:西堂智藏
西堂智藏禪師(738年-817年),俗姓廖,虔化(今江西省寧都縣)人,唐代著名禪師,馬祖道一門下,洪州宗傳人。唐憲宗諡大宣教禪師,唐穆宗諡大覺禪師。
 
智藏八歲出家,二十五歲受具足戒,後投入道一禪師門下修學。馬祖曾經派他向南陽慧忠國師問學,他也曾參禮牛頭宗徑山法欽。他與百丈懷海、南泉普願,合稱洪州門下三大士,其中又以智藏在道一門下時間最長,也最得道一信任,得到道一禪師親付袈裟,擔任西堂和尚,在僧團中的地位極高,人稱西堂智藏。在道一過世後,由智藏繼續領導僧團。
 
新羅僧人道義入唐,至智藏門下參學心法,受其法脈。822年回國後傳南宗禪,成為後來的朝鮮禪門九山之一的迦智山派。(維基百科
 
百丈:百丈懷海
百丈懷海(749年-814年),俗姓王,名懷海,福州長樂人,唐朝禪宗禪師,為馬祖道一門下,承繼洪州宗禪法。因居洪州大雄山百丈巖(位於今之江西宜春市奉新縣),人稱百丈懷海。唐穆宗長慶元年(821年),敕諡「大智禪師」。
 
百丈懷海在南嶽懷讓禪師的弟子西山慧照出家,於衡山法朝律師受具足戒,在廬江讀閱經藏,後至馬祖道一禪師處參學開悟。
懷海禪師在道一門下時並不知名。在道一過世後,他至洪州新吳大雄山住持,因為此山山勢雄偉,故號百丈。其下門徒甚多,其中以黃檗希運、溈山靈祐最為聞名。
 
黃檗希運的弟子臨濟義玄開衍出臨濟宗,溈山靈祐和他的弟子仰山慧寂開衍出溈仰宗。(維基百科
 
普願:南泉普願
南泉普願禪師(西元748年-834年), 唐代著名禪宗大師,洪州宗馬祖道一大師法嗣。
 
唐肅宗至德二年(西元757年),十歲時,出家為沙彌。唐代宗大曆十二年(西元777年),三十歲,於嵩山會善寺暠律師處受具足戒,開始精研法相宗及律宗毘尼典籍,深入《華嚴經》、《楞伽經》及三論,並開始四處參學。後至馬祖道一門下參學開悟,得遊戲三昧,成為道一門下最重要的弟子之一,有「獨超物外」之讚 。
 
唐德宗貞元十一年(西元795年),至池陽〈今安徽省池州市貴池區〉南泉山,專心禪觀,三十年不下山。 唐文宗太和年間(西元827年),受池陽太守和宣撫使陸亙、護軍彭城劉公請求,下山教授門徒。名聲遠播,時人尊稱為南泉古佛。 太和八年(西元834年),告門人曰:「星翳燈幻亦久矣,勿謂吾有去來也。」言訖而逝。
 
其弟子有趙州從諗、西堂智藏、長沙景岑、子湖利蹤、曇照、師祖等十七人。(維基百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5 + 12 =

近期文章

分類文章

熱門文章

  1. 什麼是格西?什麼是仁波切、喇嘛、活佛?
  2. 佛陀為何不願意回答有關「十四難」的問題
  3. 什麼是現量,比量和非量
  4. 離四句 絕百非
  5. 大乘三系: 性空唯名 虛妄唯識 真常唯心
  6. 莊子•外物篇:涸轍枯魚
  7. 維那與悅眾
  8. 因陀羅網
  9. 我只是為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10. 達摩西來無一字
  11. 華嚴經摘錄
  12. 虛空生汝心內 猶如片雲點太清裏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