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就是你!

我只是為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這個和尚碾壓 945 位大師,一不小心捧回設計界奧斯卡,
他卻說:我只是為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作者:南拳麻麻 mumum

前幾天(2018 年 10 月 31 日),有著“東方設計奧斯卡”之稱的 Good Design Award 2018 落下了帷幕。

令所有人都大跌眼鏡的是,在全亞洲最頂尖的設計師中脫穎而出,拿下年度設計大獎的,居然是個和尚!

一個出家人,不吃齋念佛,參加比賽,竟然還碾壓了佳能,索尼,松下等一眾設計大牌,打敗了在參賽的 4,798 件參賽作品,pk 過亞洲 945 家亞洲知名企業的獲獎者?

許多的觀眾簡直不敢相信,這到底是什麼魔幻現實,有黑幕吧?但其實,這個所有人都驚呼不可思議,大冷門背後的真相,沒有黑幕,卻只有溫暖。這個故事關於佛,關於人,關於善良,也關於愛。

這位獲獎者,名叫松島靖朗,來自奈良安養寺。沒什麼了不起的背景,也沒有逆天的高科技。連參賽項目都平平無奇 – “寺廟零食俱樂部”。但偏偏最平凡,也常常最動人。

故事的開始要回溯到 2013 年,松島偶然間看到一個人們心痛到顫抖的新聞:
28 歲的單親母親和她 3 歲的孩子,因無人關照餓死在公寓。

警察在現場發現,家中水電煤氣早已因欠費被切斷,冰箱中除了一小袋食鹽空無一物,桌上卻留著一封媽媽的道歉信,
“真是對不起啊,孩子,甚至讓你連飯都吃不飽。”

很難想像,甚至發達如日本,依然有婦女和兒童,因貧窮而吃不起飯活活餓死。在生命的盡頭,這對母子,該要面對怎樣深深的絕望和孤獨。

而隨後,松島看到的一組調查數據,更加讓他感到寢食難安。在日本貧困兒童的比例高達 13.9%,將近 280 萬兒童處於貧困中,也就是說每 7 個孩子中就有就有 1 人是貧困兒童,而單親貧困家庭比例則高達 50.8%。

他們沒有任何罪過,只是無法選擇命運,便要飽受貧窮的折磨,無法飽腹,無法上學,甚至要忍受不勝其擾的病痛,以及同齡夥伴的嘲笑和疏遠。甚至一輩子無法擺脫這樣的命運。

都說越是看盡悲慘苦的人,越容易參悟神性。於是松島開始思考,自己到底能做點什麼,幫助這些正在受苦的人。思考和觀察了許久,他想到曾經裡有很多被浪費的供品。

因為在傳統宗教的觀念裡,民眾獻上的供品都是屬於神明的。這些食物通常送進寺廟後並沒有人吃,等到放壞了,就被扔掉。

 

於是松島暗下決心,隨即發起了這次的獲獎項目,“寺廟零食俱樂部”。將這些供品,轉贈給那些連一日三餐都難以負擔的單親家庭。

許多人會質疑,將獻給神明供品轉贈他人,這不是對神明的褻瀆麼?但松島卻十分堅持,他將寺廟裡的新鮮水果和點心,都蒐集整理分類好再寄出去。都說我佛慈悲,度一切苦厄。松島說:“將人們獻上的供品,回饋給在社會裡生活疾苦的人們,這樣神明也會覺得開心吧!”

神明是否開心我們無法猜測,但收到食物的孩子們開心得不得了。很多孩子告訴松島,這是他們第一次吃到零食。這讓松島找到了堅持下去的意義。是啊,佛不要你皈依,佛只要你歡喜。這世上還有什麼比孩子們無邪的笑容更珍貴呢?

可最難的事情往往不是開始,是堅持下去。從松島開始發起“寺廟零食俱樂部”,到現在已經有 4 年了,在這期間,他們一直不間斷地向貧困兒童和單親家庭,提供食品,日用品和學習用品。

除了寄送零食。他們還會舉辦生日會,為單親媽媽和小孩送一些小禮物。慢慢的,越來越多人加入了。松島的“寺廟零食俱樂部” 他們之中,有僧侶,也有學生,有工人,也有企業家……

後來,其他地區的寺廟也加入進來,聯合起來一起為更多困難家庭提供食物。許多企業也加入進來, “我們想為孩子們提供咖哩和幸福” 這樣的愛超越了宗教派別,連基督教會都一起加入串聯合作。

組織逐漸發展起來後,他們有了自己的網站。在寺廟零食俱樂部的官網上,可以看到這樣一個圖案,上面寫著:手拉手,心連心。

(細心的人會發現,拿著棒棒糖的手勢叫施依印,意思是佛祖對眾生免除輪迴恐懼和保護。)

松島和他的“寺廟零食俱樂部” 則負責保護這些貧困家庭和孩子,免於貧窮帶來的飢餓和困擾。

最終到今年十月,已經有 975 個寺廟 392 個合作組織加入。每月接受零食的兒童數量也增加到約 9,000 個(註)。在俱樂部全員的共同努力下已經累計有 10 萬多人獲得了協助。這些單親家庭的孩子,永遠得到了食物,更找回了笑容和自信,懂得感恩,懂得愛與被愛。

註:目前 (1/14/2020) 的統計數字如下

正是這樣的善意與溫暖,讓“寺廟零食俱樂部”獲得了 Good Design Award 2018 年度獎。許多人在驚訝時,也恍然大悟,原來世間最好的設計都有人性的溫度,最美的藝術,就是愛與善良。

松島說“其實我從未想過能拿獎,創立寺廟零食俱樂部的初衷,只是為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他這一生聽過無數的禱詞,都不如孩子那麼無私,善良,他們虔誠地跪下雙手合十,對煙霧繚繞中的觀世音說:謝謝你,菩薩,祝你身體健康。

有人曾說,人生最美麗的補償之一,就是人們真誠的幫助別人之後,同時也幫助了自己。而對於松島來說,最好的禮物早已藏在孩子們給他的明信片裡。

“謝謝你們的便當,炒麵,我都很喜歡”
“謝謝你們送的和果子,可能的話,我也好想能吃一次洋芋片〜”
“因為有你們,我們並不孤單”

“孩子們,去熱愛這個世界吧,就像從未受過傷一樣。”

– 結束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20 + nineteen =

近期文章

分類文章

熱門文章

  1. 什麼是格西?什麼是仁波切、喇嘛、活佛?
  2. 佛陀為何不願意回答有關「十四難」的問題
  3. 什麼是現量,比量和非量
  4. 離四句 絕百非
  5. 大乘三系: 性空唯名 虛妄唯識 真常唯心
  6. 莊子•外物篇:涸轍枯魚
  7. 維那與悅眾
  8. 因陀羅網
  9. 我只是為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10. 達摩西來無一字
  11. 華嚴經摘錄
  12. 虛空生汝心內 猶如片雲點太清裏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