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就是你!

最好的證書

(美國)艾裡·拜德溫

李安章(編譯)

我曾在紐約的一家礦業公司擔任總監助理。

一次,總監需要給辦公室增加個文秘,就在報紙上刊登了一則招聘廣告。

面試那天,大約有20個人,最後,總監選了個名叫艾文的男孩。艾文只拿著張可憐的中學畢業證,雖然這也算是勉強夠上條件,但來這應聘的大多都是大學畢業生。艾文沒有任何工作經歷,更沒有別家公司寫的推薦信,總監卻聘用了他。

我好奇地問總監:「為什麼要聘用艾文?我覺得來這裡應聘的每個人都比他更適合,至少他們都有大學畢業證書。」

「你錯了,艾文身上有許多證書和介紹信。」總監笑著說,

「我親眼看到,他在大門口蹭掉了腳下的土,進來後隨手關上了門,這說明他是個做事小心謹慎而且有自我要求的人;

在大廳時,有個腳受傷的年輕人也進來等候面試,只有他一個人起身讓座,這說明他是個心地善良、體貼別人的人;

進入辦公室後,他先是脫去帽子,並且回答我提出的問題也非常乾脆果斷,這說明他既懂禮貌又有教養,甚至還有不錯的專業素養;

同時我看到,所有人在進入辦公室後,都會從我故意放在地上的那本書上邁過去,只有他,俯身拾起了那本書並放回到了桌子上;

和他交談時,我發現他衣著整潔,頭髮梳得整整齊齊,指甲也修得乾乾淨淨……

這一切都是他最好的證書和介紹信。」

我恍然大悟,總監對我說:「記住,

最好的證書不是學校發的畢業證,
最好的介紹信不是別家公司幫他寫的評價,而是一個人自身的素養。」

 

新民晚報  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6 − nine =

近期文章

分類文章

熱門文章

  1. 什麼是格西?什麼是仁波切、喇嘛、活佛?
  2. 佛陀為何不願意回答有關「十四難」的問題
  3. 什麼是現量,比量和非量
  4. 離四句 絕百非
  5. 大乘三系: 性空唯名 虛妄唯識 真常唯心
  6. 莊子•外物篇:涸轍枯魚
  7. 維那與悅眾
  8. 因陀羅網
  9. 我只是為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10. 達摩西來無一字
  11. 華嚴經摘錄
  12. 虛空生汝心內 猶如片雲點太清裏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