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就是你!

離諸妄想 非知見所及

佛說未曾有正法經卷第五

復次大王。希有之法甚深難解。即一切法寂滅之相。非取非捨非聚非散。從因緣生無有主宰。以緣生故非自非他。諸法無自性。自性空故即無所得。由無所得故一切法寂靜。寂靜相者是真實相。大王當起正信心。應如是修學如是觀察。如是學者離一切相。非有所學非無所學。無得無失。如是了知是正解脫。解脫相者即諸法也。諸法性空是真實義。即無所著無所限礙。是名最上希有之法。

復次大王。當知眼根非染非淨。何以故。眼根自性本真實故。耳鼻舌身意根。亦非染非淨。而彼自性本真實故。大王。色非染非淨。受想行識亦非染非淨。何以故。蘊之自性本真實故。乃至一切法亦復如是。非染非淨。自性真實故。大王當知。心無形相。非眼所觀。心無所住。內外中間俱不可得。何以故。心之自性非染非淨。無所增減無所動轉。是故大王。當如實觀勿生疑惑住真實法。此心真實故。諸法亦如是。大王。譬如虛空離諸色相亦無動轉。若有人言。我能以彼煙雲塵霧染於虛空。斯為信不。王言不也。虛空無相非所染故。菩薩曰。心亦如是。本來清淨不受諸垢。乃至一切法自性無染。亦復如是。

復次大王。一切法與法界非即非離。本性平等無有差別。若了是者即於諸法無所罣礙亦無增減。妙吉祥菩薩說是法時。摩伽陀王悟法性空生大歡喜。即時獲得無生法忍。發希有心合掌恭敬。白妙吉祥菩薩言。菩薩大慈善巧方便。如所說法甚為希有。微妙深遠昔所未聞。我於今日斷諸疑惑心得開曉。妙吉祥菩薩曰。大王。莫作是言。疑惑得除。作是言者未斷諸相。有相於心是大疑惑。大王當知。諸法寂滅無說無示無聞無得。豈有疑惑而可除耶。王言。菩薩若如是者。貪瞋癡等一切煩惱應不礙心耶。菩薩曰。大王。我先所說虛空本淨非所染故。其義如是。大王。心本清淨煩惱性空。二俱無得何所礙耶。是故不應以罪垢相而生於心。大王當知。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乃至一切法亦復如是。於三世中無來無去無住無著。無所入無所歸。離諸妄想非知見所及。離知見法者佛所說也。是故智者應如是觀如是解了。是時大王白妙吉祥菩薩言。如菩薩所說。我今解了心之自性。諸法自性本來清淨。非障所染。亦非有相可得。是故我今於菩薩前得不壞信。菩薩言。大王。若如是者是即解脫離諸過失。

【經文資訊】大正新脩大藏經第 15 冊 No. 0628 佛說未曾有正法經 (T15n0628_p0442c0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2 − nine =

近期文章

分類文章

熱門文章

  1. 什麼是格西?什麼是仁波切、喇嘛、活佛?
  2. 佛陀為何不願意回答有關「十四難」的問題
  3. 什麼是現量,比量和非量
  4. 離四句 絕百非
  5. 大乘三系: 性空唯名 虛妄唯識 真常唯心
  6. 莊子•外物篇:涸轍枯魚
  7. 維那與悅眾
  8. 因陀羅網
  9. 我只是為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10. 達摩西來無一字
  11. 華嚴經摘錄
  12. 虛空生汝心內 猶如片雲點太清裏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