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就是你!

三界惟心 萬法惟識 觀法 – 蕅益大師

ouyi_jiexinjiefangming
靈峰宗論(示緒竺)

三界惟心,萬法惟識二語。人能言之,觸境逢緣,仍被境緣所轉。若實達惟心惟識,豈有心識外之境緣哉!且縱不達惟心惟識,境緣決定不離心識。如夢中妄計夢境為實,起欣起怖。而離夢心決定別無夢境,學人先須了達三界萬法,種種境緣,實無心識外之別物。次推究此心此識,畢竟有何體性相狀。若現前心識,實無體性相狀者,惟心所現三界萬法,又豈有少許體性相狀可得也。心識不可得,名心寂三昧。心寂則色自寂,境緣不可得,名色寂三昧。色寂則心亦寂,心色俱寂,則無煩惱亦無菩提,無生死亦無涅槃,無凡無聖,一味平等,是謂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然後全性成修,企自心本具之佛道,度自心本具之眾生。如知水性冰性,同一濕性已。不於水外有冰,不於冰外覓水,而方便融冰成水,則念念常觀即心即佛,而不起上慢,時時上求下化不倦,而總名無作妙德,無功用行矣。若捨此別商方便求工夫,乃至覓玄妙,是演若怖頭,醉兒索食也。

或初心散亂多者,用數息法,如童蒙止觀所明,須了知息出息入,來無所從,去無所至,此息當體全空,舉體即假。仍非二邊,即是中道。所謂圓人用偏法,偏法亦成圓。又昏蓋重者不宜貪坐,須方便調停減雜事,減飲食,令神清氣定。則觀慧漸漸增明,昏散漸漸退舍。又學道如調琴相似,大緩則無聲,大急則弦絕。生死之心常切,求效之心莫生,先難而後獲,庶幾近之。

若欲體達現前心識無體性相狀者,不出四性四運二種推法。四性推者,謂現前一念,設自生,不應藉緣生。既藉緣,心無生力。心既無生,緣亦無力。心緣各無,合云何有?合尚叵得,離云何生?故知心識實無生也。四運推者,觀此一念未生時,潛在何處?欲生時,何緣得生?正生時,作何體相?為在內外中閑邪?為方圓長短青黃赤白邪?生已無閒必滅,滅又歸於何處?三際覓心皆不可得,柰何於本空寂,妄計內心外境,起惑造業,枉受輪迴邪?然畢竟覓一能起惑造業受報者,元不可得。如醉見屋轉,屋元不轉,但吐卻一向妄計無明之酒,惑​​業苦三,當下永息。設口談空,無明不吐,如醉見屋轉,硬言不轉,並此不轉,亦醉語耳。且道無明酒作么生吐?咄!要知端的意,北斗面南看,珍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nine − two =

近期文章

分類文章

熱門文章

  1. 什麼是格西?什麼是仁波切、喇嘛、活佛?
  2. 佛陀為何不願意回答有關「十四難」的問題
  3. 什麼是現量,比量和非量
  4. 離四句 絕百非
  5. 大乘三系: 性空唯名 虛妄唯識 真常唯心
  6. 莊子•外物篇:涸轍枯魚
  7. 維那與悅眾
  8. 因陀羅網
  9. 我只是為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10. 達摩西來無一字
  11. 華嚴經摘錄
  12. 虛空生汝心內 猶如片雲點太清裏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