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就是你!

以法為實 – 卯酉沐浴 與 道在屎溺

那時在湖南有一個學道家的,一天洗四次澡,以前家庭的衛生設備不像現在,每一次洗澡要熱水好麻煩。好在他家裡有錢,他早晨跟晚上一定洗澡,每次要泡個把鐘頭。他修道就是卯酉沐浴啊!這個人當年是六七十歲,望之如三十多歲的人。他的儀表很好,氣象也很光潤,後來我想想那是洗澡洗出來的(眾笑〕。他用這個工夫對不對呀?那也是卯酉沐浴,不過做到外表去了。

還有我在峨眉山閉關的時候,來了一個修道的人,這個人跟廟子的當家師吵架吵得很厲害。原來峨嵋山用的水,有些廟子是靠下雨靠雪融化積存起來,水池子有我們這個房子兩倍那麼大,很深,聚藏的水要用上半年。可是這位修道的老兄,每天要卯酉沐浴,他先跳到廁所裡洗澡——大陸上當年的廁所是個大坑,他要跳進去洗澡,不曉得嘴巴露不露出來(眾笑〉——洗完了以後再跳到清水池裡洗澡。和尚們拚命拉住他,他就跟和尚吵得一塌糊塗,後來吵到我這裡來。

我正在那裡閉關,我問他:「你是不是遂寧人?」四川遂寧當年有一個有名的法師叫瘋師爺,同濟癲和尚一樣瘋瘋癲癲,是有神通得道的。我們當年要去訪瘋師爺,不要說拜他為師困難,你連找都找不到他。不過他經常坐在廁所,他的禪堂在廁所,不是現在的廁所,是當年那個茅坑,臭得不得了!

瘋師爺就在這茅坑邊上打坐,你要拜他當徒弟要準備在廁所跪上三天三夜,不怕臭不怕髒。可是當時我就做到了,我曉得他有道,我把他蹲的廁所當成極樂世界,跪不了兩個鐘頭,他跑過來找我了:「起來,起來!」他那時又不瘋了。可他沒有收我做徒弟,我也沒拜他為師,不過很敬仰他。

所以我就問這個學道的人:「你是不是瘋師爺的徒弟呀?」他說:「是呀!那是我師父。」瘋師爺的師父叫癲師爺,一瘋一癲(眾笑〉。我說:「是嗎?你師父是我朋友啊!」我先把資格擺得老老的,也是真的,我沒有說假話。雖然我跪他,但沒有拜他為師。

我說瘋師爺他可不教人家這樣啊!據我所瞭解,他走的是正路的佛法。他裝這個樣子,是要拜他做徒弟的太多了,他煩得很,就故意搞得一身髒。所以大多數人怕髒愛乾淨的,就不敢找他了。我說:「你不要冒充,我問你為什麼跳到廁所裡洗澡?」他說:「莊子說道在屎溺。」我跟他講了半天,後來總算把他說服了。

摘錄自 我說參同契 – 南懷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rteen − twelve =

近期文章

分類文章

熱門文章

  1. 什麼是格西?什麼是仁波切、喇嘛、活佛?
  2. 佛陀為何不願意回答有關「十四難」的問題
  3. 什麼是現量,比量和非量
  4. 離四句 絕百非
  5. 大乘三系: 性空唯名 虛妄唯識 真常唯心
  6. 莊子•外物篇:涸轍枯魚
  7. 維那與悅眾
  8. 因陀羅網
  9. 我只是為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10. 達摩西來無一字
  11. 華嚴經摘錄
  12. 虛空生汝心內 猶如片雲點太清裏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