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就是你!

具壽善現 與 慧命須菩提

具壽】(佛學大辭典)
(術語)比丘之通稱。師呼弟子之稱。長老呼少年用之。具有世間壽命及法身慧命之義。舊譯曰慧命,單就法身之慧命而云。

法華玄贊六曰:「慧命者,應云具壽。世俗之徒,皆愛身恒之壽。聖者之輩,並寶智慧之命。欲願雙成,故云具壽。單言慧命,義便闕也。」(欲願雙成者,在俗愛身壽,欲也,聖人寶慧命,願也)。

有部毘奈耶雜事十九曰:「佛言:年少苾芻,亦復不應於耆宿處喚名字氏族,或云具壽。然有二種呼召之事,或云大德,或云具壽。年少苾芻,應喚老者為大德,老喚少年為具壽。若不爾者,得越法罪。」。

須菩提】(佛學大辭典)

(人名)Subhuti,又作須浮帝,須扶提。新作蘇補底,蘇部底。譯言善現,善吉,善業。又稱空生
十大弟子中,解空第一之人。佛使此人說般若之空理。
注維摩經三曰:「什云:須菩提,秦言善業。肇曰:秦言善吉。」
西域記七曰:「蘇補底,唐言善現,舊曰須扶提,或曰須菩提。譯曰善吉,皆訛也。」
法華文句二曰:「須菩提,此翻空生。生時家中倉庫筐篋器皿皆空,問占者,占者言吉,因空而生,字曰空生。從依報器皿瑞空以名正報,依正俱吉。(中略)故言善吉也。」

金剛經有慧命須菩提之詞:

爾時,諸比丘來詣佛所,到已,頂禮佛足,右遶三匝,退坐一面。爾時,慧命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向佛合掌,恭敬而立,白佛言:「希有!世尊!如來、應供、正遍知,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世尊!云何菩薩大乘中,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云何住?云何修行?云何降伏其心?」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裡問菩薩以何為戲論的具壽善現,就是慧命須菩提。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以何為戲論?」

近期文章

分類文章

熱門文章

  1. 什麼是格西?什麼是仁波切、喇嘛、活佛?
  2. 佛陀為何不願意回答有關「十四難」的問題
  3. 什麼是現量,比量和非量
  4. 離四句 絕百非
  5. 大乘三系: 性空唯名 虛妄唯識 真常唯心
  6. 莊子•外物篇:涸轍枯魚
  7. 維那與悅眾
  8. 因陀羅網
  9. 我只是為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10. 達摩西來無一字
  11. 華嚴經摘錄
  12. 虛空生汝心內 猶如片雲點太清裏

標籤雲